汽車業品質標準

Automativ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Standard

VDA 6.3

近年來由於:

因為市場環境改變,尤以德國車廠為首:VW、BMW與Daimler OEM,與世界級第一階供應商:Continental、Bosch、ZF、Delphi…等,除了將IATF 16949作為基本要求外,紛紛於供應鏈中導入VDA標準,嚴格管控供應商品質,於供應鏈中實施VDA 6.3 過程稽核的二方稽核,作為品質系統的補充要求。顧客主導的第二方稽核結果更是組織可否成為車廠認可供應商的關鍵,獲得訂單的第一步!!

 

也不難想像,比起驗證機構執行的IATF 16949第三方稽核,顧客執行的VDA 6.3第二方稽核往往更加緊張刺激。除了品質管理系統要有效運作外,再再都要求「落實執行」管理系統,與企業扎實的生產技術、設備程度!

VDA 6.3是什麼?

VDA將稽核的對象分為三種類型:批量生產者、服務商、生產設備製造商,稽核的範圍分為:系統、過程、產品。針對稽核對象與稽核範圍,分別對應到VDA 6系列中的適用標準。而VDA 6.3就是對批量生產者執行的過程稽核。

VDA 6.3工作小組集結了德國汽車工業的代表生產者,如:Daimler、BMW、VW、Continental、Bosch…等,將汽車業的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和關鍵的品質要求,整合至VDA 6.3手冊。

VDA 6.3將產品生命週期分為:P2專案管理、P3產品及製程開發策畫、P4產品及製程開發策實踐、P5供應商管理、P6生產與P7顧客服務共6個過程要素,總共58題提問表組成VDA 6.3條文。

各提問評分以0、4、6、8、10來評分。稽核結果定義為:

評級 達成度 (%) 評級說明
χ≥ 90 核准,但不保證下單
B 80≤ χ < 90 有條件核准,但不保證下單
C χ < 80 不予下單

VDA 6.3和IATF 16949有何不同?

  1. 二方稽核,無法取得證書
    VDA 6.3應用在顧客稽核(二方)或是企業內部稽核(一方),不同於IATF 16949,不做三方驗證,VDA 6.3結果用正式報告呈現,通過VDA 6.3也不會取得證書。通過A顧客的VDA 6.3稽核,也不能取代B顧客的3稽核。
  2. 取得訂單的關鍵
    通過IATF 16949僅是通過顧客的最低要求。
    顧客則是透過VDA 6.3二方稽核,決定是否授予此供應商合約、訂單,決定供應商是否品質能力符合要求。
  3. 數字化的評分,降級規則
    每題提問表都用量化的分數評分,並算出總分(符合程度%)對應到品質等級。
    除此之外,VDA 6.3要求供應商各過程都要有一定水準,單一過程要素分數不達70%,或是任何一個星號題的提問表被評為0分,都有可能會觸發降級規則。就算總分滿足要求,也會被降為C級不合格的供應商。
  4. 與其他VDA標準緊密結合
    除了提問表內的最低要求,VDA 6.3條文中也大量引述其他適用的德系核心工具與德國車廠的獨特要求,例如:VDA MLA (產品成熟度保障)、VDA FFA (使用現場失效分析) 、VDA 6.5產品稽核,及PSCR代表(VDA PI產品誠信)…等。為了符合這些條款的要求,企業務必需要理解這些相關的VDA標準,才能在對應的提問表拿到好分數。

如何導入VDA 6.3?

以下整理導入VDA 6.3,應考量的重點:

 

  • 確認顧客要求與顧客特定要求(CR & CSR)
    畢竟VDA 6.3的58提提問表也僅是最低要求。二方稽核的重要目的是確認供應商是否落實顧客要求。

  • IATF 16949基礎加強:
    IATF 16949與VDA 6.3同樣都是汽車業的要求,並且強調符合顧客要求。若IATF 16949有效執行,企業可事半功倍、快速地將既有程序、程序,連結至VDA 6.3相對應提問表。

  • 核心工具落實執行:
    檢查適用的核心工具,如:APQP/MLA、PPAP/VDA 2 PPA、FMEA、SPC、MSA等,在企業中是否有效地執行? 更要檢查顧客是否有額外的要求,例如:FMEA核准、指定的績效指標(如:Cmk、Ppk、Cpk)、抽樣方法…等。

 

  • VDA 6.3稽核員資格
    企業需要擁有認證資格的VDA 6.3內部稽核員與二方稽核。除了證明稽核員對標準有充足的知識與深入理解外,更要確認是否有VDA認證的稽核員資格。

尤其VDA 6.3重視供應商管理,是否將顧客要求以供應商協議的方式,傳遞至企業的供應商,並且以相同力道執行二方稽核。落實供應商管理是稽核重點。

 

作為IATF成員「VDA QMC」在台灣唯一核可的訓練夥伴,達寬絕對是 您了解VDA 6.3的最佳夥伴!同時我們擁有眾多汽車業系統輔導成功案例,並能聽取企業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訓練、輔導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繫,了解更多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