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26262 車用功能安全工程師及經理

DEKRA德凱 專業車用功能安全工程師-PFSEA

DEKRA德凱 專業車用功能安全經理-PFSMA

 

課程效益:

完整課程總共包含3天的訓練,於第4天進行考試,範圍涵蓋ISO 26262第2版的重要議題。我們為您提供專業、完整的實務知識,以實踐為導向的方式,讓學員瞭解執行與測量ISO 26262的具體方法。

藉由DEKRA德凱核發的PFSEA證書,學員可以證明具備應用規範要求的特殊技能與知識;可以運用自身專業ISO 26262知識解決問題。

 

目標學員:

功能安全經理/專案經理,系統/軟體/硬體/測試驗證/品質/工程師及未來執行ISO 26262相關人員

 

課程內容:

第一天:

ISO 26262標準將功能安全管理定義為開發車用與安全相關的電子產品的必要基礎。第一天課程中,我們將闡述導入功能安全管理系統時要考量的觀點,以及在專案層級上安全管理者與安全工程師的任務。除了建立品質確保系統、補充開發和擴充支持過程外,亦補充概述其他所需過程。

目的是讓負責人員瞭解開發、測試、品質部門與經理,對公司、其產品和過程的影響。除了介紹、講解安全過程、文件化資訊等要求,並具體說明在完整的安全生命週期中,所需的管理以及技術活動,以開發、建立符合功能安全要求的安全零部件。

另外,我們將介紹並討論「危害和風險分析-HARA」應用至功能安全的完整概念。基於實際範例,瞭解HARA的性能、定義項目要求,並詳細闡述功能安全要求的推導與功能安全概念。

此外,第一天講座將討論系統的技術概念及其元素。解決OEM與供應商(或第二階供應商)之間的「開發介面定義(DIA – Development Interface Agreement)」。增強對相互作用的知識。

 

第二天:

透過FMEDA(失效模式效應分析)評估:硬體開發過程,以及由於隨機硬體失效及硬體結構指標而導致違反安全目標

第二天訓練描述安全導向的硬體開發過程,包括結構限制、資訊化文件記錄要求,符合硬體安全完整性的開發程序,以及為了滿足規劃的硬體安全要求,必要的硬體開發功能安全活動。

包含實施硬體技術安全概念、分析潛在硬體故障的影響及協調軟體開發。ISO 26262提出新的硬體評估方法,要求評估:硬體元素的單點故障(SPF)、殘餘故障(RF)以及可能的多重故障(MPF),與評估前述相關故障導致違反安全目標程度。

演示如何以FMEDA方法評估安全要求,以及計算單點故障指標SPFM (Single-Point Fault metric)/潛在故障度量LFM (Latent Fault Metric) 與隨機硬體失效概率度量PMHF(Probabilistic Metric for random Hardware Failures)。說明並強化前述方法的知識,並且考慮安全機制的概念。

 

第三天:

安全導向軟體開發過程,介紹SOTIF以及資訊安全(Cybersecurity)

第三天課程以工作坊(workshop)形式介紹與軟體開發與實際實施的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SIL- 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對應的技巧與措施。

從安全軟體開發的管理過程開始,以實務範例解釋必要的具體要求,並給予實際範例,討論與專案有關的系統結構,同時解釋一般的編譯器注意事項。討論各個軟體開發階段,包括實施和測試的特定要求。將根據ISO 26262-6詳細說明驗證活動和文件要求。

除了適當地解釋軟體開發過程外,並解釋由外部事件觸發的意外系統行為(作為可能的觸發事件)與其造成的危害。若不考慮適當的預防措施,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對車輛造成安全威脅。

 

參加課程資格要求:

無特殊限制。

 

講師資歷:

黃浩鈿 Kevin Huang

現職:德凱認證功能安全/ASPICE /網路安全培訓講師

經歷:

  • TÜV NORD 首席功能安全專家
  • Inalfa-roof system Group BV 全球功能安全經理
  • Punch Powertrain nv 功能安全專家

國內唯一擁有合格ISO 26262/ IEC 61508/ ISO 9001/ Automotive SPICE/Cyber-Security評核員,同時擁有超過50家以上培訓/評估/輔導Automotive SPICEISO 26262IEC 61508Cyber-Security專案經驗。

 

證書說明
德國認證核可PFSEAPFSMA證書:

  • Professional Functional Safety Engineer Automotive – PFSEA
    專業車用功能安全工程師-PFSEA
  • Professional Functional Safety Manager Automotive – PFSMA
    專業車用功能安全經理-PFSMA

 

完整參加3天訓練,學員可獲得參訓證書一張。

完成3天培訓的學員可於第四天參加3小時的資格考試(目前為線上形式)。成功通過考試後(正確率≥60%),DEKRA德凱將頒發「專業車用功能安全工程師PFSEA」證書。資格有效期為三年;三年過後可經由出示三年內的相關專案經驗而重新延展資格。若可以出示證據,證明在過去3年內有參與安全相關的專案經驗,並成功通過DEKRA德凱現場資格審核,可進一步申請「專業車用功能安全經理PFSMA」資格。

 

 

考試題目語言選項有四種版本:韓文/英文、中文/英文、日文/英文,或是英文;但必須以英文作答。考試時可翻閱ISO 26262 ed.2名詞解釋。
若通過考試,您可以在個人名片上印上PFSEA的Logo。

 

個人證書有效性

PFSEA或PFSMA證書的有效期限,一般而言為4年。若您可向認證機構證明,在證書有效期限內曾參與三項專業的功能安全開發專案,則可再延長三年。

如欲獲得PFSMA證書,必須在現場資格審核中,證明您在3個安全相關ASIL專案中,擔任功能安全經理的實務經驗。審核您提供的描述與相關證據後,決定是否核准PFSMA證書資格。若審核通過,DEKRA德凱會確認您的專業技能與知識,並頒發PFSMA證書。

 

課程時間與價格:
課程天數:3天;考試:第4天,3小時。

  • 課程價格:NT$52,000.- /人(營業稅5%外加,不包括ISO 26262標準費用)
  • 課程與考試費用:NT$65,000.- /人(營業稅5%外加,不包括ISO 26262標準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