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3834認證教學|掌握系統導入標準與資格,順利獲取證照

「銲接」是興建工程、製造器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驟,甚至,連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的風力發電設施,都需要專業銲接技術,才能抵擋海水、砂石等物質侵蝕。因此,在這股潮流下,ISO 3834管理系統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本篇將為您介紹ISO 3834系統與EN 1090等驗證標準的內容與相關證照,幫助您掌握銲接系統管理原則,順利通過認證。

 

ISO 3834是什麼?一套管理「金屬材料熔融銲接品質」的標準

為了讓全球在國際生產鏈上可以進行溝通與合作,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分別針對不同產業別制定了相關規範,將屬於「品質管理系統」的內容歸屬於ISO 9000系列。其中,ISO 3834為ISO 9000中的特殊分支,為針對「金屬材料熔融銲接品質要求」所制定的一套國際通用標準。

 

通過ISO 3834標準的企業,即代表不論是實施煉油石化工廠、橋樑鐵道還是風電綠能工程,都能依循國際規格,妥善進行工程規劃、執行檢驗等分級管控。不僅可確保設備的銲接品質,減低耗損的維修成本,更能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可說是國際中一項具公信力的安全標章。為此,不少企業也紛紛藉由導入ISO 3834管理系統,增加承接國際工程專案的機會。

 

*補充說明:雖然全球普遍習慣使用「焊接」一詞,但國際銲接協會正推廣大眾使用金字旁的「銲」字(台灣銲接協會也使用此字),故在此提供「銲接」用法的相關資訊,給關注此領域的您參考。

 

ISO 3834標準有哪些?認識規範嚴謹的「ISO 3834-2」

ISO 3834管理系統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從工程開始的合約、規劃、設計、程序、執行、監督、管理及最終產品的檢驗等,所有製造過程皆必須符合標準管控,以確保銲接品質,因此ISO 3834的標準內容也有所細分,以嚴格要求每項細節。以下介紹ISO 3834系列標準的5大內容,幫助您了解管控銲接品質的詳細規範。

 

〈ISO 3834 金屬材料熔融銲接品質要求〉系列標準內容說明:

  • ISO 3834-1:選擇適合品質要求等級的準則
  • ISO 3834-2:完整的品質要求
  • ISO 3834-3:標準的品質要求
  • ISO 3834-4:基本的品質要求
  • ISO 3834-5:宣告符合 ISO 3834-2、ISO 3834-3、ISO 3834-4時應符合之文件

 

在ISO 3834系列準則中,要求事項包含了資料審查、銲接與檢驗人員能力認證、生產與試驗設備合適性,以及設備維護是否符合程序等多達22項因素。而以「完整品質」為要求準則的ISO 3834-2,對於上述22條項目即是依循最嚴謹的標準來檢視,因此,符合ISO 3834-2標準者,比起ISO 3834-3、ISO 3834-4,更能證明自家企業在銲接工程上的管控能力。

 

EN 1090鋼鋁構造標準介紹

而根據不同產品種類,也有各自適用的規範,像是管理軌道車輛標準的EN 15085、水管鍋爐標準的EN 12952,以及適用鋼鋁構造標準的EN 1090等系列,而在上述標準之中,ISO 3834即是鋼或鋁結構產品誕生時,其中一項針對銲接技術的管理標準。

而EN 1090認證是針對鋼鋁結構的稽核規範,也是歐盟認可適用於建築、建材法規的專用標準。以下特別整理EN 1090的標準內容,提供您參考。

 

〈EN 1090 鋼鋁結構〉系列標準內容說明:

  • EN 1090-1:鋼(鋁)結構部件一致性評估基本要求
  • EN 1090-2:鋼結構技術要求
  • EN 1090-3:鋁結構技術要求
  • EN 1090-4:屋頂、天花板、地板和牆壁用冷彎結構鋼件和冷彎結構的技術要求
  • EN 1090-5:屋頂、天花板、地板和牆壁用冷成型結構鋁件和冷成型結構的技術要求

 

EN 1090檢驗標準涵蓋焊接人員技術、材質證書、品質管控文件、焊接系統建立、產品檢測等多種要素。適用範圍則包括一般建築物的土木工程、房屋、車庫、塔架(風能設備)、結構鋼、混凝土結構鋼件等。

 

而隨著國際間離岸風電產業興起,帶動了EN 1090認證熱潮。由於離岸風場的投資金額龐大、建設難度高,必須確保設備有足夠耐受度,才可承受腐蝕或脆化的風險,讓發電設施順利運作。為此,眾多風電標案皆有極大可能會被要求承包商需同時通過 ISO 3834及EN 1090認證,以證明自家企業的銲接工程水準。

 

然而,除了公司本身通過ISO 3834系列認證,內部的相關技術人員也須領有專業證照,才能精準處理工程中可能出現的各項問題,確保重大工程的安全性。

 

銲接專業證照:IWE國際焊接工程師授證等級簡介

提及銲接相關的專業證照,IWE(international welding engineer)國際焊接工程師為最具代表性的認證。該證照為銲接認證中最高等級的國際級證照,一旦各類大型工業,在生產高度質量要求產品的過程中,有涉及銲接流程,此證照便不可或缺。

*補充說明:為符合全球目前使用習慣,此處提及國際焊接技術人員的段落皆採用「焊」字。

 

下表為IWE國際焊接相關技術人員的授證分級簡介,讓想取得證照的同仁,可依據自身情況,按部就班考取證照。

 

技術區別 授證等級 能力範圍
完整知識 國際焊接工程師(IWE) 解決複雜性高且未知的問題
特定知識 國際焊接技師(IWT) 解決複雜性低的難題
基礎知識 國際焊接專家(IWS) 解決一般性、常見問題

 

考取證照的焊接技術人員,便能勝任更多專業工作任務,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同時,也能帶給企業眾多益處。因此,不論是為了增進整體企業的技術,還是充值個人實力,都相當推薦考取國際焊接工程相關證照。

 

企業想導入ISO 3834?「達寬服務」課程助您順利通過認證

想跟上現今離岸風電產業熱潮,或承攬更多知名工程專案嗎?只要導入ISO 3834,就能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而達寬服務商業有限公司提供的專業課程,可有效助您一臂之力。我們與德國焊接協會(DVS)合作,確保提供完整、優質的課程服務

 

想了解更多焊接系列課程,歡迎聯絡我們,或參考教育訓練課程頁面獲取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