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B v.s. PSCR 常見問題

VW集團自2020年2月1日起,要求其供應商及供應鏈除了任命PSB人員之外,還需任命一位負責產品符合性的人員,此兩個崗位皆可由PSCR人員擔任。(見附圖1)

 

 

其他德國OEM,如:BMW,則已要求其供應商及供應鏈取得PSCR資格。(見附圖2)

 

 

但建議報名之前,先與 您的顧客確認其認可的資格,以求保險。

 

IATF Customer Specific Requirements:  https://www.iatfglobaloversight.org/oem-requirements/customer-specific-requirements/

“產品安全代表人(Product Safety Representative,PSB)”課程源自VW Group(福斯集團,中國名稱:大眾集團)自2015年11月的要求。

 

於VW IATF 16949 CSR與供應商要求手冊(Formel Q)中,接明訂要求:「爲供應鏈的每個階段任命一名產品安全責任人( PSB)。應將第一級產品安全責任人( PSB)填入供應商數據庫( LDB)中。」;「對於產品安全和產品責任法,至少有一名高層管理者具備外部認可資格。

 

為因應此VW CSR要求,VDA QMC與VW合作制定了PSB課程。課程中針對產品安全相關標準解說、相關Formel Q內容、VW集團升級程序、生產線檢查(line check) 以及AQSIQ 指令176號召回流程等內容。內容除了講解產品安全與召回事件流程的基本概念外,並說明VW CSR內容。

 

而基於VW成功於供應鏈建置PSB經驗,VDA QMC鑑於汽車供應鏈對產品符合性要求,於產品安全基礎上加上法律法規符合性的要求,制定產品誠信(Product Integrity,PI)的標準與“產品安全及一致性代表 (PSCR)”資格。產品誠信由“產品安全性(Product Safety)”與“產品符合性(Product Conformity)”兩部分組成,強調除了基本安全要求外,產品還須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符合性要求,如:排放標準、產品上市型式認證、產品認證…等。

 

因此PSCR課程可以理解為PSB課程再加上產品符合性要求,擴充為 “產品安全及一致性代表人(Product Safety & Conformity Representative,PSCR)”課程。

 

組織在規劃參與「PSB汽車行業產品安全代表」or 「PSCR產品安全及一致性代表」課程的人員配置時,應至少考量:

  • 對PSB/PSCR的知識要求:
    • 理解產品的工作模式,詳細生產過程、顧客的使用需求與相關法律法規要求。
    • 風險分析工具,如FMEA,有基礎知識與應用經驗,可以獨立(或在協助之下)評估產品在缺陷發生後的失效概率/頻次。
    • 具被稽核基本知識與執行能力,如:開立缺失、審視矯正措施之有效性…等。
  • 若組織架構為集團或多廠址類型,則每一個有登錄鄧式號碼(D-U-N-S® Number)的組織單位,都需至少配置一名PSB/PSCR。同時組織也應考量人員流動因素,組織應隨時保持至少一位在職的PSB/PSCR登錄至供應商數據庫(LDB)中。
  • 福斯(大眾)集團對PSB的知識要求、職責任務與責任權益的定義,請參考福斯(大眾)集團發佈「產品安全負責人職責 (Aufgaben des Produktsicherheitsbeauftragten)」文件說明。
  • 建議組織同時參考IATF 16949:2016標準,條款對4.4.1.2產品安全的要求與說明。
  • PSCR從產品的生命週期出發,涵蓋「識別適用要求」、「開發」、「生產」、「使用」及最後的「產品回收」階段。
    PSCR管理應該與既有品質管理系統結合,加強各個階段與產品安全、法律合規性的管理措施。例如:安全/法規相關特殊特性的管制;產品於量產階段應執行「生產線檢查」;產品於使用階段若須從市場召回,應按照通報流程通知顧客及市場監管政府單位。
  • ISO 26262則著重於,硬體與軟體開發過程管理。
    透過FMEDA(失效模式效應分析)評估硬體開發過程,避免由於隨機硬體失效與硬體結構指標不符合,而導致違反定義出來的ASIL安全層級目標。同時也包含管理軟體開發的過程,規範各個軟體開發階段,包括實施和測試的特定要求。

  • PSCR代表Product Safety & Conformity Representative,指的是企業有責任要確保產品符合安全要求,並確保產品與適用的法律法規一致、符合。
    產品安全,如:安全氣囊規格、剎車系統功能…等。
    產品一致性,如:環保法規的要求,排放標準、不能使用有害物質…等。
  • PSCR (產品安全及一致性代表) 的前身為 PSB(產品安全代表),這個課程是源自VW Group(福斯集團,中國名稱:大眾集團)自2015年11月的要求,明確規範於VW IATF 16949 CSR與供應商要求手冊(Formel Q)中。
  • 目前BMW及VW皆已更新CSR,在4.4.1.2 Product safety條款中,清楚明訂供應鏈的每個階層的供應商,都應任命至少一名PSCR代表。
  • 因應此VW CSR要求,VDA QMC與VW合作制定了課程。課程中針對產品安全相關標準解說、VW集團升級程序(escalation)、生產線檢查(line check) 以及市場召回流程等內容。內容除了講解產品安全與召回事件流程的基本概念外,並說明VW CSR內容。
  • 並與課程學員如何將這些要求,與既有品質管理系統結合。
  • PSCR資格是BMW、VW的正式要求,以及Continental、Bosch…等代德系車廠Tier 1代表公司,都規定供應商須任命PSCR代表。基本上 貴公司若為德系車廠供應鏈,都會被要求取得PSCR資格。
  • 並且德系汽車業顧客要求,PSCR須參加VDA QMC認可課程,取得VDA QMC認可的PSCR資格,才符合顧客要求。